媽咪碎碎唸

連著好幾個禮拜天,爸比必須去上課,所以只有媽咪和兩兄弟在家,這真是難得的經驗,為了不讓兄弟倆鬧翻天,所以一定要讓他們有事做,媽咪準備了一些水果和優格,讓兄弟倆可以動動手。

 

page.jpg

這次準備了哈密瓜、香蕉、蘋果、和兩種奇異果,媽咪把水果洗乾淨後,不急著切盤,因為這一切都要讓兄弟倆一起參與。先讓他們看一看水果的外觀,比較一下水果的大小,感受一下水果的重量以及外皮的觸感,綠豆哥哥可以貼切的形容出:蘋果滑滑的、哈密瓜粗粗的、奇異果刺刺的,粉圓弟弟則是一拿到奇異果就丟的老遠,一副很害怕的模樣,然後說:刺刺的!摸到蘋果就很開心啦!看來不同的觸覺刺激對年幼的孩子很有幫助呢!

第二步驟就是要切水果囉,先從蘋果開始,媽咪先剖開蘋果,讓兄弟倆聞一聞水果的香味,削完皮後切成片狀,再讓兄弟倆用塑膠刀切成塊狀,蘋果比較硬,切的時候需要花點力氣,綠豆哥哥在媽咪示範後就可以自己切,粉圓弟弟就需要扶著手協助一下。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星期六PG結束後,爸比和媽咪心想;兩兄弟回到家應該可以好好的睡上一會,每想到在車上才小瞇了一下的綠豆哥哥回到家依然生龍活虎啊!媽咪把粉圓弟弟哄睡後,心想就別勉強綠豆哥哥睡覺了!好好的和他來場單獨的"約會"吧!

在幾次的經驗後,我們發現家裡如果有兩位以上的小孩,一定得有這樣的機會和其中一位小孩單獨相處,孩子可以感受到爸比或媽咪全心的愛,尤其對綠豆哥哥而言,在有了弟弟之後,他必須忍耐著、大方地和弟弟分享媽咪,所以在這溫暖的午後,媽咪我實在很想補個眠,也只好趕緊起身,好好的、全心的陪伴綠豆哥哥。

媽咪:哥哥,我們來玩黏土吧!

哥哥:太棒了!我最喜歡玩黏土了~(其實這孩子最喜歡的是爸比媽咪的陪伴)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從和爸比聊過瑞吉歐的教育理念之後,我們就分別在生活的教育中去落實,只是礙於經常只有爸比一個人在帶兄弟倆所以在照片的記錄上就很少,在寒假中爸比和媽咪嘗試著以過新年這樣的主題,想要落實瑞吉歐的教育理念在我們的教育當中,其實和假結束後,媽咪就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要發表這個主題中的點滴,因為這次的主題中對於照片的記錄不是那麼完整,不過剛好有格友詢問到了,媽咪還是整理了一下,用較多的文字來敘述這一短過程。

方案內容的討論

爸比和媽咪花了一點時間,討論了一下,關於過新年這個內容中綠豆和粉圓(主要是綠豆)會有興趣的方向以及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體驗到哪些過程。討論過後,我們發現因為孩子們對於動物總是很有興趣平常也接觸很多,所以就從十二生肖的故事開始介紹起。

起始點~十二生肖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元宵節這一天也是PG二月份的家庭日,大家約好一起到國父紀念館賞花燈、做燈籠還有提花燈。媽咪一直好期待呢!因為提燈籠是小時候好快樂的回憶,希望兄弟倆也可以體驗這樣的快樂。

在鄉下長大的媽咪,夜晚的鄉下真的是"烏嘛嘛",所以可以提燈籠是一件讓人感覺很神氣的一件事,每到了元宵節前,街坊鄰居不論大小小孩,都要開始自己做燈籠,材料從奶粉罐、罐頭、紙、竹子等等都有,還記得小的時候很羨慕鄰居的哥哥姊姊可以用竹子以及玻璃紙做出色彩繽紛的燈籠,現在想起來,當年沒有花俏炫麗的塑膠燈籠真是一種幸福!因為可以自己動手做,手作的過程及成就讓人印象深刻啊!也因為如此媽咪從沒想過要幫兄弟倆買現成的燈籠。

元宵節這天,天氣晴朗無比,一大群人約在台北燈會的入口處,這可也引起了主辦單位的注意,導覽人員特地前來詢問我們需不需要導覽?媽咪還真不知道原來燈會也是有導覽的呢!有詳盡的介紹,可以讓我們更認識每一座花燈的創意,當然不能放過,而且還有精美的小禮物可以拿呢,這已經是兄弟倆第三度來到台北燈會的現場,不過綠豆哥哥相當認真的聆聽導覽人員的介紹,弟弟也不願坐推車,要跟著大家一起聽介紹呢!

2010-2-28 下午 01-54-38.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因為上班及距離的因素,要回娘家的時間不多,總會趁著寒暑假在娘家住上一段時間。今年過年前就住在嘉義,也是因為怕初二回娘家的車潮,所以我們也打算在嘉義待到初二之後,再回到台北。

習俗上,出嫁的女兒是不能在娘家吃年夜飯的,但是在現代社會許多現實的考量勝過於"習俗",也感謝公婆的體諒,讓我們可以免於塞車之苦。

一早爸媽就忙著到市場做最後的採買,然後媽媽就在廚房忙上好一陣子。經過一天的拜拜、祭祖,天黑之後,媽媽就把佳餚再熱過,然後端上餐桌,兩兄弟面對滿桌佳餚蠢蠢欲動,等到大家都坐齊了就可以開動了,兄弟倆吃了不少呢!

2010-2-13 下午 06-25-58.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寒假中,阿姨、阿媽和楷楷到台北作客,三兄弟整整玩了五天,其中,我們特地到平溪,想在元宵之前享受一下寧靜的幸福。

微寒的冬夜,我們想找多年前曾經帶著我們親手製作天燈的明通雅舍老闆,可惜老闆不在,但店內的阿姨很熱情的告訴我們,她可以協助我們施放天燈,現在的天燈有好多顏色可以選擇呢,綠豆選了黃色的天燈,楷楷選了紅色的天燈,然後店裡的阿姨幫我們把天燈固定在衣架上,然後準備紅、黑墨汁讓我們可以在天燈上寫字。

2010-2-2 下午 06-40-41.JPG

好久不見!明通雅舍~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mammy.jpg

放寒假了,媽咪終於可以跟著哥哥、弟弟一起參加PG的聚會,這一次的室內聚會剛好也是農曆年前的最後一次,所以安排了與農曆新年相關的內容讓孩子們可以體驗一下。

由於在雲門的家庭日中,哥哥用肢體玩了許多好玩新年遊戲,所以這次的聚會就讓爸比媽咪現學現賣一下,帶著這群孩子也透過肢體的創造來感受春節的氣 氛。先藉由年獸故事的引導,讓孩子對於過年會有的一些習俗有所概念,PG的大孩子們對於年獸的故事已經有所耳聞啊,所以媽咪一邊說故事,孩子們的參與也很 踴躍,大家一起把故事說完之後,就開始今天的律動遊戲。

2010-2-3 上午 10-36-38.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帶著小綠豆到雲門上課這四個多月的時間裡,許多的想法、問號、答案一直在我的腦海中不斷反覆思考,也一直在想該用怎樣的標題及方式把這一陣子來的心得或是想法表達出來,我想這一切是從"為何要雲門"開始。

其實並非雲門不可

在幼稚園現場這麼多年,每年九月總是看著很多小寶貝和家人難分難捨,甚至有很嚴重的分離焦慮,身為老師及母親的我,一直在思考著有怎樣的方法能讓寶貝們可以比較順利的度過這樣的情緒,看過了許多位幼稚園新生及家長所寫的文章,大多會建議提早讓孩子熟悉環境、作息及了解學校等方式,但我想對年紀這麼小的孩子而言,適應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做到的,有許多的情境也是需要親身經歷的,就媽咪所了解的小綠豆或是大多數的孩子來說,其實都很需要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也就是在上幼稚園(整天上課)之前,可以安排一些一週一次的課程,從短時間的學習慢慢進入較長時間的學習。於是我開始尋覓有哪些課程是適合小綠豆的。

雲門親子律動讓人很心動

許多朋友曾問:你自已是幼稚園老師,自己教小綠豆就好了啊?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堂藉由海浪的主題,帶領孩子用身體去感受以及做出高低空間的變化,上一堂課結束前的預告,就是要請家長帶孩子去看看海或是有關海浪的影片,所以在星期四的早上,爸比帶著兄弟倆再度來到北海岸。

 

2009-12-10 上午 10-18-24.JPG

哥哥很喜歡看海,弟弟則害怕海浪的聲音。

進到教室哩,老師先讓親子用手配合兒謠來感受空間的高低,接著就用腳、全身,來做出高低的變化。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從11月開始,PG就開始醞釀的濃濃的聖誕節氣氛,綠豆哥哥和粉圓弟弟從各個故事中更認識了聖誕老公公及聖誕節,我們一家四口也進行著聖誕大小事呢!

佈置聖誕樹

這是有了綠豆粉圓後的第一棵聖誕樹,帶著兄弟倆在賣場中選了一棵不大不小的聖誕樹,也選了些簡單的飾品,媽咪想這棵樹會一直在我們的家,在冷冷的冬天裡散發出溫暖、歡樂的氣息,也期待著隨兄弟倆的成長,這棵樹每年都可以有不同的風貌。

寫信給聖誕老公公

2009-12-2 下午 06-16-14.JPG 2009-12-2 下午 06-17-26.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