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們一直覺得小綠豆說話的時間有點慢,從農曆年後長輩們只要一見面就問:會叫人了嗎?我們回答只會說爸爸和媽媽,長輩們就會露出擔心的表情,然後要我們多跟小綠豆說話,多帶她和人互動等等,好像最不擔心的就是我們父母了,不過關心的次數一多,我們也慢慢緊張起來,和綠豆爸查過相關的資料後,以小綠豆的發展狀況而言是正常的啊!而且以我們對小綠豆的了解,謹慎的他,不太做冒險的嘗試,也許他覺得自己準備好了有把握才說話吧!所以一如往常的教育方式,說故事,唱歌,一起看書及生活中的機會教育,我們並沒有採用長輩們建議的"激烈方式",例如:不說話就不給東西吃..等等,而是只要他有發出一些聲音我們就立即給予鼓勵與讚美,慢慢的在最近(約一歲八個月),小綠豆會說的字彙越來越多,也可以看著玩具或是書籍指著說出動物的名稱,最厲害的是已經認得1~10的數字!

孩子學習到好的能力父母一定是驕傲又開心的,但是讓我覺得更欣慰的是我們做父母的可以堅持住自己的教育理念,過程當中沒有讓小綠豆不開心或是覺得挫折,對小綠豆或是我們而言學習是一件快樂又有成就感的事,特地將這樣的過程紀錄下來,用來提醒作為父母的自己,要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