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2 下午 06-41-40.JPG

小綠豆上課的教室~(這孩子一直覺得有青蛙老師和蝌蚪老師呢!)

親子律動的第三堂課,綠豆哥哥似乎適應許多了,和媽咪之間開始有了微妙的互動囉!

這一堂課,除了肢體律動之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開發孩子的"觸覺",在遊戲中老師運用了許多的物品,當成的洗澎澎的魔術肥皂,讓孩子們很自然的用這些魔術肥皂與身體的皮膚有接觸,像是加了水的氣球、輕飄飄的羽毛、圓滑的石頭、小刷子、小梳子、人工草皮還有乳液等等,這些東西碰觸在孩子的肌膚上都產生了不同的感覺。過程中老師也要我們引導孩子們說出自己的感覺,媽咪先讓小綠豆願意將這些東西碰觸在身體上,從一般孩子們覺得最安全的地方開始~手部,慢慢的到腳、臉、脖子,當小綠豆有猶豫的時候,媽咪就會先做,然後表現出好舒服的樣子,很開心小綠豆馬上就會跟著做,也會想幫媽咪,還會問媽咪:舒不舒服?知道小綠豆已經可以接受這個遊戲之後,媽咪開始詢問小綠豆的感覺,因為"感覺"是很抽象的,對於這個年齡的孩子要能夠達出來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頭幾次媽咪用選擇性的問題來讓小綠豆回答,例如:軟軟的還是硬硬的?熱熱的還是涼涼的?這樣差異性較大的選擇,小綠豆很快就可以表達出他的感覺,幾次之後,媽咪開始用較相近的選擇來讓小綠豆有更深入的思考,例如塗上乳液的時候,媽咪問他:軟軟的還是滑滑的?觸摸人工草皮的時候媽咪問他:硬硬的還是刺刺的?感覺是沒有標準答案,因為那是一種主觀,所以不管孩子的回答是什麼,只要孩子能表達出來就很棒了,最後老師要我們問孩子最喜歡哪一個魔術肥皂:小綠豆告訴媽咪:羽毛,媽咪接著問:羽毛給你什麼感覺讓你很喜歡?很開心小綠豆可以在沒有選擇項目的問題中表達出自己的感覺:羽毛輕輕的,我很喜歡~

孩子~媽咪喜歡你能夠感覺到自己的感覺然後表達出自己的感覺!

(在媽咪的教學現場,許多四五歲的孩子,對於"自己的感覺"已經沒有感覺或是無法自己表達,媽咪實在覺得好可惜啊~)

2009-10-22 下午 06-41-59.JPG

終於記得帶相機然後照相囉!

回家延伸活動~

這一堂課還利用大浴巾做了許多想像及肢體的遊戲,回家後,我們也運用浴巾及兒歌(捕魚歌)全家人一起玩了好好玩的遊戲呢!

2009-10-23 下午 07-25-20.JPG

浴巾變成漁船囉!爸比拉著兄弟倆出海捕魚去~

還有用浴巾上下擺動變成海浪,讓兄弟倆變成小魚從下面游來游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