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下午 04-54-30.JPG

長長的階梯,小心的走。

這一堂課是旋轉的課,老師要帶領我們進行不同高度的旋轉。

旋轉對小綠豆而言似乎不是件困難的事,平常在家他就經常在轉來轉去,不過在課堂上,不知是不是被老師生動的肢體引導所吸引住了,他就一直看著老師用手假裝的洗衣機,參與及投入的程度比起上禮拜少了很多,媽咪一邊想:這孩子還真的是沒看過洗衣機ㄟ,因為廚房及後陽台是禁地啊!加上爸比一時興起的基隆海邊一遊,所以上課前也沒讓他一睹洗衣機的真面目,難怪他會狀況外。另外對於假裝這件事,小綠豆好像還不太一下子就進入狀況來參與,媽咪有一點擔心~想像遊戲也是兒童發展的指標之一呢,可是仔細一想,在生活中他經常在"假裝"啊!像是假裝變成各種動物,或是扮家家酒、還有用積木組裝成樂器等等,那麼問題是在哪裡呢?綠豆乾媽說是場域問題,爸比說是對像問題,反正就是需要再耐心的陪伴與等待。

孩子們似乎都很喜歡旋轉,就連粉圓弟弟也愛自己轉圈圈,然後笑得很開心。老師說:旋轉對於孩子的前庭刺激很有幫助。"前庭"指的是感覺統合中的前庭系統,媽咪特地找了一下資料,更了解前庭刺激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在家中準備一下安全的環境,讓孩子快樂的轉一下吧~

備註1:

前庭系統它能使小朋友去感受到地心引力的作用,及身體各種形式的移動及運動。而前庭系統在腦幹部的前庭神經核,能夠經由上行或下行 神經通路及腦幹本身的功能,影響其他的感覺系統。它與眼外肌也有密切的關連,所以對於小朋友視覺-動作的協調,也有很大的幫助,而前庭系統最重要的功能之 一,是對肌肉張力的影響,使小朋友能發展出正常的肌肉張力(尤其是對抗地心引力的肌肉群)、維持姿勢、產生動作及發展出正確的身體空間概念。此外,它會告訴我們個體在環境中的空間關係,使人在身體與情緒上有安全感,也有助於小朋友的心理發展。

(摘錄自高醫醫訊月刊第十八卷第九期復健醫學系 汪宜霈 講師)

備註2:

低空間的旋轉是讓孩子坐在地上用屁股轉,中度可以嘗試手腳(膝蓋)在地來旋轉,高度就是站著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