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 下午 01-51-14.JPG

上週有位知名出版社的業務向我推薦他們的新產品,是一套關於學習英文的教材。教材中不僅有書、CD,還有一台神奇的機器,只要是光筆所到之處,機器就會說出"英文",業務員向我說:這樣家長就不用教得很辛苦。聽完他詳盡的介紹之後,我並沒有購買。回家後心中反覆在思考的是那句"這樣父母不用教得很辛苦"這句話。

科技的發達的確讓現代的父母有了許多看不見的幫手,要忙的時候,請電視幫忙顧小孩,小孩要學注音符號、英文,就請CD、DVD代勞,甚至有閱讀機來陪孩子看書、也有各式五花八門的教材來開發孩子的腦力。

我並沒有要唱高調,綠豆粉圓也看電視也聽CD,科技媒體並沒有不好,但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一套再完善的工具,沒有父母的陪伴過不了多久孩子們就會因為沒有新鮮感而不再去碰它,綠豆粉圓就接收過很多超新的"二手書"啊!對孩子們而言,認知學習固然重要,但是無形的態度與習慣的養成更是重要,也是受用最久的。我相信有了父母的陪伴,任何一本書、一首曲子、一段影片都可以在孩子心中開出一朵花,孩子會一翻再翻、一看再看、一聽再聽,這都是因為情感。情感是可以留在孩子心中最長久的力量,即便不復記憶或是記憶模糊。

陪伴的力量不僅作用在孩子的身上,也同時作用在父母的身上。週末的晚上,整理CD及DVD,看到一些約莫一年前小綠豆最常看的一些影片,當時弟弟開出生,這些影片的確成了我很大的幫手,想起當時的點點滴滴,再看著現在的他,孩子的成長就像影片一樣在腦海中播映,很開心這些畫面是母子二人或是母子三人的快樂景象,也讓我在育兒辛苦之際有更強大的力量繼續和孩子前進。

陪伴是我們育兒最堅持的信仰之一,所以許多的選擇都是因為我們深信孩子最需要父母的陪伴,這三年來,在這樣的信仰之下,我們從孩子的回應得到更堅持的力量,當然也偶爾從朋友對孩子的讚美得到一點鼓勵,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了解孩子,我們看到孩子行為背後的真價值以及我們真的很快樂,在夜深人靜之際一同看著孩子,我們仍會忍不住親吻他們,如同在他們剛出生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