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my.jpg

從和爸比聊過瑞吉歐的教育理念之後,我們就分別在生活的教育中去落實,只是礙於經常只有爸比一個人在帶兄弟倆所以在照片的記錄上就很少,在寒假中爸比和媽咪嘗試著以過新年這樣的主題,想要落實瑞吉歐的教育理念在我們的教育當中,其實和假結束後,媽咪就一直在思考是不是要發表這個主題中的點滴,因為這次的主題中對於照片的記錄不是那麼完整,不過剛好有格友詢問到了,媽咪還是整理了一下,用較多的文字來敘述這一短過程。

方案內容的討論

爸比和媽咪花了一點時間,討論了一下,關於過新年這個內容中綠豆和粉圓(主要是綠豆)會有興趣的方向以及我們希望孩子們可以體驗到哪些過程。討論過後,我們發現因為孩子們對於動物總是很有興趣平常也接觸很多,所以就從十二生肖的故事開始介紹起。

起始點~十二生肖

DSCF6919.JPG

拿出家裡有的書籍,向兩兄弟介紹了這個中國民間傳說的故事,孩子們對於故事本來就很有興趣,之後爸比找了十二生肖的圖,列印出來後貼在家裡的牆壁上,隔天孩子們一起床看到之後非常的開心,連粉圓弟弟都可以跟著指認。然後綠豆哥哥已經瞭解了十二生肖輪流的規則,所以對於屬什麼生肖很有興趣,那一陣子我們請他問問家族中其他的成員是屬什麼生肖?所以在過年中綠豆哥哥不僅對十二生肖的順序朗朗上口,也逢人就問對方的生肖是什麼?只可惜整個過年遊玩行程滿檔,沒能帶著兄弟倆一起將家族的生肖製成海報的記錄,不然就更完整也更符合瑞吉歐的教學理念。

過年習俗總體驗

說到農曆年就會聯想到很多的習俗,因為孩子們經驗有限,所以也必須透過不同的故事先增加孩子們的經驗,例如:年獸的故事(現在有許多的版本,兄弟倆百聽不厭呢!)、門神的故事等,?另外剛好搭配著雲門的課程以及PG的聚會,不論是從肢體創作、音樂欣賞或是實際動手操作,都讓兩兄弟體驗了不少,像是裝扮成舞獅、開車辦年貨、欣賞過年的音樂、包水餃、寫春聯、做年獸等等。

2010-1-20 上午 10-47-33.JPG

使用金色的圓點貼紙貼出"春"聯

2010-1-28 下午 05-50-30.JPG

在雲門和爸比媽咪一起寫春聯

2010-1-28 下午 06-17-10.JPG

一起扮舞獅,左搖右擺真好玩呢!

2010-2-3 下午 07-53-28.JPG

用不同的素材再寫一次春聯,這次是和媽咪一起學寫"吉"利

2010-2-3 下午 12-11-17.JPG

和大家一起領紅包,接受長輩的祝福

2010-2-3 上午 11-40-27.JPG

粉圓弟弟竟然會害怕水餃餡~不過自己包的水餃特別好吃呢!

DSCF6922.JPG

在家中貼上自己寫的春聯~營造學習的氣氛是瑞吉歐教學中很重要的一點。

2010-1-30 下午 11-28-14.JPG

將藝術融入學習也是瑞吉歐教學中的重點,更要將孩子的作品適當的展示在環境中,孩子也會更有參與感。

 

另外,我們也帶著兩兄弟從生活中觀察起,逛賣場時就會帶著孩子去觀察賣場中擺了許多和過年有關的東西,也帶著孩子貼上他親手的春聯,展示他的年獸作品,讓整個生活中增添許多年味,這樣孩子們的學習方向較容易聚焦,也會向大人提出一些相關的問題,例如綠豆哥哥在聽完十二生肖的故事後,就主動詢問自己、弟弟和爸比媽咪的生肖?或是詢問今年是什麼年?什麼時候會到虎年?為了迎接虎年的到來,哥哥幾乎每天在倒數,所以在大年初一一早起來,媽咪就跟哥哥說:現在是虎年囉!哥哥馬上很開心的說:YA!最近還會問我們什麼時候到兔年呢?

後續的活動則是在過年中充分的體驗到拜年、說吉祥話、領紅包等等當下的活動,有了前面的引導,這個年過起來特別的好玩!

不同於在學校中的瑞吉歐,在綠豆粉圓家的瑞吉歐少了同儕的互動及小組的合作,不過爸比和媽咪盡量掌握住瑞吉歐的精神,帶著兩兄弟繼續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