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一向不是我和綠豆爸的專長,我們煮得最勤的時間應該就是懷小綠豆的時候,有不少的時間研究食譜,但隨著工作及孩子成長,說真的"吃"這件事是我們最不講究的,當然身為媽媽的我還是有一個夢,可以帶著孩子做做點心、煮煮菜,我也相信這樣的活動孩子們都會很喜歡,終於在田園部落第一樣蔬菜收成後,我們在板橋下廚了,選擇了最簡單的方式,讓孩子們有機會動手料理自己種的菜,準備的時間花了不少,但都是孩子們自己來,自己挑菜、洗菜、切菜、打但、煮麵,因為是自己動手,所以孩子們都說:好好吃哦!!

在學校當老師時,也會帶孩子們做些小點心,從製作的過程孩子總會有很多的發現,像這次一個簡單煮麵的過程,粉圓發現:比較小的蘿蔓葉比較脆比較好切,綠豆也發現:麵還沒有之前是一塊硬硬的,煮了怎麼就變軟呢?

回歸到生活中,孩子們的發現與問題就可以帶領孩子做更多深入的了解與研究,生活中處處有學問、處處可學習啊,不管是身為老師或媽媽,我深深的覺得從與孩子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去學習這才是回到人類學習的本質,人類之所以要學習就是希望生活中的疑問可以被解答、生活中的問題可以被解決、可以過更好的生活,不是嗎?透過實際的操作,自然可以引起孩子不同的探索動機。

很可惜的是,在講求速度的現代社會,也似乎不允許給孩子這樣的空間與時間,尤其當孩子越大相對的這樣的機會就越少,或許我們還無力改變整個大環境,但身為父母應當為孩子創造這樣的空間與時間,就在日常生活中做起吧!

DSC02590

DSC02593

DSC02599

DSC02600

DSC02608

DSC02610

DSC02613

DSC02614

DSC02618

DSC02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