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小綠豆熟睡的臉龐,這一星期來每晚他都可以睡的不錯,不像前半年(弟弟出生後)經常是哭著醒來找媽咪找ㄋㄟㄋㄟ,媽咪心裡放心了許多,也回想起小綠豆戒夜奶的歷程...

從小,小綠豆睡覺時一定要有ㄋㄟㄋㄟ,除了白天媽咪上班不在家時例外,不過也是爸比奮戰許久後的成果。小綠豆一歲前每晚都要夜奶多次,因為他到七點半就會進入"睡眠狀態",喝過ㄋㄟㄋㄟ後就會好好的睡,只不過兩個小時後就會準時醒來找ㄋㄟㄋㄟ報到,當時媽咪白天要上班,所以晚上的夜奶雖然辛苦卻也甜蜜,因為可以和小綠豆緊緊抱在一起,媽咪也覺得應該是因為白天都看不到媽咪吧!所以晚上才會一直醒來!

一歲過後,媽咪覺得可以慢慢幫小綠豆戒掉夜奶的習慣,一方面是擔心蛀牙的問題一方面也覺得母子倆應該要有更好的睡眠品質,加上媽咪開始當全職媽媽,陪伴小綠豆的時間多了,他應該會更有安全感,所以便開始"戒夜奶計畫"!

看過書籍以及許多媽媽的經驗後,決定採取"漸進法",希望可以和平的讓小綠豆戒掉夜奶的習慣,所以當小綠豆半夜醒來的時候,媽咪不會再主動給ㄋㄟㄋㄟ,先問問小綠豆:寶貝,怎麼了?當時小綠豆還不會說要ㄋㄟㄋㄟ,只會用動作來表達,媽咪都會先告訴他:ㄋㄟㄋㄟ在睡覺了,有時候小綠豆可以轉個身睡著但是大多時候都還是得要喝一下,但是現在不會讓他喝到睡著,喝了一下之後,媽咪就會告訴小綠豆該睡覺了,ㄋㄟㄋㄟ也要睡覺了,中間也試過讓爸比先安撫的方法,但是效果不彰,反而讓小綠豆大哭!小綠豆可以接受不要喝奶喝到睡著後,唱"晚安曲"以及說故事就成了第二有效的入睡方法,先是和小綠豆回顧一天發生的事,或是說一個故事,然後就是一首接著一首的兒歌,直到他睡著。不過奇怪的事發生了,原本身體一直很不錯的小綠豆,每每當媽咪決定"狠下心"來戒夜奶時,他就會生病,比較嚴重的一次是腸胃炎一次則是腸病毒,當下媽咪就沒辦法堅持,等到病好了一切又要重頭來過,就這樣一直到媽咪再次懷孕。

知道懷孕之後,查過許多資料,也問過醫生,確定孕期是可以繼續餵母奶的,所以也就不急著要小綠豆完全離乳。於是白天開始增加母奶以外的食物,所以只有睡覺時,是小綠豆最需要ㄋㄟ的時間,隨著懷孕的身體變化,母奶的量也逐漸變少,這段期間我們開始增加母奶的替代品:牛奶(但小綠豆腸胃無法適應)、豆漿、米漿、優酪乳...等等,當時小綠豆半夜醒來喝不夠母奶會難過的大哭,所以便開始幫他安排"宵夜",熱豆漿、小麵包...,回想起那段在床上吃東西的有趣畫面,還真懷念呢!有時小綠豆會拿著麵包"度咕",媽咪和爸比覺得實在太可愛了!!就這樣熬過了好一陣子,但是小綠豆還是沒辦法完全不夜奶,尤其到了懷孕後期,或許是因為即將到來的改變讓小綠豆有了焦慮的情緒,別說夜奶,就連白天也常要黏過來要ㄋㄟㄋㄟ喝,媽咪可以了解小綠豆的情緒變化,為了讓他有足夠的安全感,所以也就只好放棄"戒夜奶"的念頭。

直到小粉圓出生後,小綠豆非常的滿足於夜奶這件事,因為媽咪母奶的量又恢復了,不過兄弟倆在半夜裡接連著醒來卻讓媽咪累翻了,所以在小綠豆逐漸適應當哥哥之後,媽咪覺得該是展開"戒夜奶計畫2"的時候!

原本繼續讓小綠豆夜奶是希望可以安撫他當哥哥的焦慮情緒,但是發現效果有限,而且小綠豆逐漸長大了,媽咪希望可以有母奶以外的方式來和他親密互動(雖然母奶是萬用OK蹦),在小綠豆可以接受弟弟喝ㄋㄟㄋㄟ時而他不喝之後,媽咪就和小綠豆溝通"晚上喝ㄋㄟㄋㄟ"這件事,睡覺前告訴他:喝完ㄋㄟㄋㄟ睡覺覺,然後要等到天亮亮時才能再喝!小綠豆會說:好!(因為當時他最愛說這個字)但是通常半夜他還是會哭著要喝,延續老方法試了一陣子後,媽咪實在是嚴重睡眠不足(當時白天完全無法補眠休息,晚上更沒有連續睡超過兩小時),所以只好採取非常手段"堅持不給喝",結果就是小綠豆大哭,外加拳打腳踢!!為了不影響弟弟的睡眠,如果小綠豆大哭,媽咪就抱著他到客廳去,好好的曉以大義:如果哥哥一直起來喝ㄋㄟㄋㄟ,媽咪會很累,白天就沒辦法陪你玩...等等,有時候真的是會耐不住性子,板起了晚娘的臉孔!!(當時小綠豆應該很害怕吧!?)還好幾次之後,就由大哭變小哭,雖然很心疼,但是睡眠不足的媽咪耐心也會跟著不足啊!

一直到最近,小綠豆半夜還是會起來哭,但是已經能夠接受媽咪用抱抱或是拍拍的方式來安撫他!!2009年開始的這一個多禮拜來,是小綠豆睡的最好的一陣子,雖然還是要"晚安奶"、"早安奶",但是總算是有進步,媽咪也做好心理準備很有可能隨時來個大哭,但是媽咪發現在白天小綠豆醒著的時候和他理智的溝通效果還不錯,以及睡覺前不斷告訴他媽咪有多麼愛他的親密互動,我想應該可以往成功的離乳目標邁進!!(希望不會寫完文章就破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