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一年,我們再次來到朱銘美術館,參與2010年的夏夜開館活動。原本期待看一群孩子在朱銘大師的「太極」系列前,運用他們的肢體呈現藝術,所以揪了十個家庭同遊,可惜最後未能如願呀~~

2010-7-31 下午 06-02-16.JPG

接了子毅一家人一起上山 (佩服子毅媽咪帶孩子從三重坐客運到金山的勇氣和行動力),我們差不多在六點抵達朱銘美術館時,戶外停車場已經停滿,還好美術館還有立體停車場,不過看到後面車水馬龍的盛況,免費入館加上好天氣,讓今年的夏夜開館超人氣呢!

2010-7-31 下午 06-03-15.JPG

去年遇上午後雷陣雨,加上入館後又在室內慢慢欣賞,等到戶外都已夜幕低垂。今年改變作戰計劃,先衝戶外的展覽,感受日光下的朱銘美術館。

2010-7-31 下午 06-13-48.JPG

我們將舊相機傳承給綠豆粉圓二兄弟,今天是他們的第一次「外拍」,這是綠豆哥哥對朱銘美術館的第一印象,拍下的第一張照片。

2010-7-31 下午 06-20-48.JPG

從室內展覽廳到戶外空間的出入口玻璃上流下的水幕,吸引了每個孩子的注意。一根手指頭就能改變水流的樣貌,誰說這樣不是一種藝術呢?

2010-7-31 下午 06-14-51.JPG

去年我們很仔細的觀賞了「運動廣場」的作品,並且在蓋術表演區的池畔佇足許久。今年我們則往另一個方向,趁日落前儘可能的用眼睛、相機記憶朱銘大師的作品。這張是綠豆哥哥拍的摩托車騎士 (不錯唷,我們在相片的正中央呢!)

2010-7-31 下午 06-24-38.JPG

往兒童藝術中心的一路上,都有雄壯威武的阿兵哥雕像相伴。

2010-7-31 下午 06-18-25.JPG

這張是綠豆哥哥自己構圖所拍攝下來的。

2010-7-31 下午 06-29-10.JPG

有尊「兩小無猜」的雕像,還好二兄弟沒說他們也要和那個小男生一樣......

2010-7-31 下午 06-19-51.JPG

極為擬真的軍隊,讓我們一直覺得當中有真人假扮的。

2010-7-31 下午 06-24-31.JPG

去年未能在地上塗鴉,媽咪可以遺憾了一整年。這回我們在步道的起點,就從販賣機買了一盒塗鴉用的蠟筆和刷子 (20元),沿途邊欣賞他人的畫作、也邊尋找空白的畫布。綠豆哥哥正在欣賞的,是用三種顏色搭配留白繪成的剪刀、石頭、布的圖畫。

2010-7-31 下午 06-25-36.JPG

終於我們在大嘴巴兒童餐廳旁,找到兩塊相鄰的空白畫布 (地板),而且恰巧在照明燈下,於是我們便在此作畫,也順便送走白天。

2010-7-31 下午 06-27-22.JPG

綠豆哥哥以水母做為開端,畫出了一幅海底世界。

2010-7-31 下午 06-40-11.JPG

粉圓弟弟則和媽咪一起合作,天馬行空的塗鴉 (我只看出有一顆星星~~)

這時候還遇到了相約出遊的大佟一家人,大佟媽咪的眼力真好,認得出蹲在路旁的我們。(大佟媽咪的網誌)

2010-7-31 下午 06-41-04.JPG

綠豆哥哥覺得粉圓弟弟畫的真好,忍不住用相機拍了下來。

2010-7-31 下午 06-49-24.JPG

時間接近我們揪團相約的7點,於是我們準備前往集合地點:水畫牆。只是綠豆粉圓見到在戲水池中的二寶,哪管得了大人們約定的時間地點,鞋子一脫就下水啦!

沒計劃要玩水的我們,雖然有備用衣物,卻沒有帶擦乾用的毛巾。於是下水前,我還叮嚀二兄弟說:不要把衣服弄濕哦......

2010-7-31 下午 06-47-13.JPG

什麼叫做「耳邊風」?這張照片就說明了一切......

2010-7-31 下午 07-05-38.JPG

玩到肚子餓的二兄弟,才心甘情願的離開戲水池,換裝、吹乾頭髮後 (廁所裡有吹風機),二兄弟快速的把飯糰和麵包嗑完,此時戲水區跳電陷入漆黑一片的狀態,我們也趁此時到水畫牆,享受在黑暗中作畫的樂趣。

2010-7-31 下午 07-49-44.JPG

當電力恢復時,很多家庭才發現這面水泥牆原來大有文章,孩子們紛紛聚集上來,拿著水桶和刷子當起小畫家。

其實廁所的左側和右側都有水畫牆,只是左側的牆面因為沒有燈光,整面牆乾乾淨淨的。見到右側的人潮變多,我們轉移陣地來到左側繼續水畫,媽咪嚐試了相機的夜景模式,拍出朦朧的效果。

2010-7-31 下午 07-58-01.JPG

和水畫牆垂直的牆壁上,掛滿了大大小小的刷子,格子裡也放了很多個水桶,當我們快樂的畫圖時,另一對看似姐妹的孩子也加入,只是她們為了一個水桶和一枝刷子就吵了起來,害我忍不住跟她們說:旁邊還有很多工具呀!

2010-7-31 下午 08-00-51.JPG

剛才的停電讓許多遊客離開了戲水區,也讓兒童藝術中心空盪許多,我們走進藝術中心,欣賞「線條伸展台」藝術家 林岱璇的「夏雨天」特展,這裡分成六站,在看板後方就是第一站,不過我們隨興亂走,最後才進入看板後面的線條世界。

2010-7-31 下午 08-07-55.JPG

先來「挑戰線條屋」,以大人的思維來看,就是要跨過那一根根的線,然後注意不要被絆倒。

2010-7-31 下午 08-10-32.JPG

但是對於走了三次的綠豆哥哥來說,從線條的下面通過,也是一種很棒的路徑。(孩子果然具有充沛的思考和創造力)

2010-7-31 下午 08-11-12.JPG

接著再來玩「水管變變變」,和坊間上千元起跳的積木相比,水管不僅便宜 (應該吧?) 變化也很多呢!這裡的木板底座還有設計凸起的木條,可以將最底層的水管插在上面,然後開始變化,像是蓋房子一樣。

2010-7-31 下午 08-13-11.JPG

「線條大集合」則提供了相當多生活當中的材料,像是吸管、毛線...等,讓孩子親手操作,體驗不同材質的線條可以做出多少種變化。

2010-7-31 下午 08-15-37.JPG

「線條隨意變」則是有長有短的鐵絲,金屬的堅硬材質讓它得以定型,卻又柔軟地可以彎曲,綠豆哥哥操作這根超長的鐵絲,做成兩個大圈圈。

2010-7-31 下午 08-19-55.JPG

最後,我們「走進」了線條的世界,這裡限制一次兩個家庭進入,在門口排隊等候時,眼睛所見的就像是孩子用擦擦筆在玻璃上所繪的圖,很難想像這一切都是「飄浮」在空中的立體作品。

2010-7-31 下午 08-27-23.JPG

身在其中,不禁暗自讚賞這件藝術家,能用線條變化成各式各樣的物品,眼前的這台腳踏車相當逼真吧!

2010-7-31 下午 08-27-11.JPG

此時離關園時間只剩下一個小時,我們得趕緊去欣賞戶外的作品囉!

待續~~

【延伸閱讀】

play2010.gif 

朱銘美術館 2009夏夜開館

金瓜石 黃金博物園區

關渡.自然.美(下):關渡美術館 & 台北藝術大學

【相關資訊】

朱銘美術館 / 網站

地址:台北縣金山鄉西勢湖2號 / 電話:02-2498-9940

夏夜開館資訊:2010年7、8月 每週六18:00~21:30免費入館

2010年朱銘美術館藝術季,將美術館打造成「劇場」,歡迎您一同在夜色中,遊藝光影…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路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綠豆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