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碎碎唸

這次回竹師還有一件大事,就是帶兄弟倆看戲。每一位竹師幼教人,在畢業前的大事,就是參與幼兒劇的演出,在教授的帶領下,從劇本的撰寫、演出、配樂都由我們自己來,還包括了行政工作上的分工,這一切都讓所有竹師幼教人難忘,這是我們第一次藉由舞台來和孩子們接觸,既有挑戰性也很令人期待。

這次99級的學弟妹們演出的"最特別的運動會",令我們十分期待。在悠閒的享用過午餐之後,帶著兄弟倆進入表演場地,這也是弟弟第一次看表演,我想我對學弟妹們很有信心,演出的內容應該可以讓兄弟倆喜歡,果然,演員們的動物裝扮,吸引了兄弟倆所有的目光,弟弟一直不斷興奮的念著這些動物的名字,哥哥則是非常專心安靜的欣賞這一場表演,看到兄弟倆以不同的方式欣賞表演,卻是同樣的投入,媽咪心想可以開始帶著兄弟倆看表演囉!。

這次幼兒劇,一劇到底,中場沒有休息,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多一點,真的還蠻適合這樣年紀的小朋友來欣賞。劇中分三段來描述三個特別的孩子,雖然在外表上和一般孩子有些不同,但是都有自己的長處及優點,引導在場看戲的大小朋友都能看重自己與他人。

演出結束後,爸比說:很棒ㄟ!很專業呢!媽咪回答:當然囉!竹師的ㄟ!

page.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這是一堂結合樂器的律動課。在上一堂課結束時,老師就有先向家長們預告,這一堂課會有比較多的指令,回家有機會時可以和小朋友玩一玩練習聽指令的遊戲,指令中要能讓小朋友聽懂"你、我"的分別。

上課前兩天,利用幫兄弟倆洗澡的時間,我們玩了一下你、我的遊戲,例如:我摸摸頭、你摸摸頭,我拍拍手、你拍拍手等,確認哥哥可以清楚的分辨句子中的你和我,接著哥哥開始要出題來考考我,媽咪發現哥哥不僅可以聽得懂我句子中的你我,也能夠自己說出這些代名詞,接著媽咪加入了在一旁的弟弟,指令中多了"他",一樣難不倒哥哥。

進入幼蛙教室,綠豆哥哥期待著不變的開始模式,一陣熱身之後,看到老師拿出樂器,非常的開心呢,透過音樂及遊戲,老師讓孩子們有機會先熟悉樂器,也知道了樂器的名稱,接著就是今天這一堂課的重點,孩子要能聽得懂老師所下指令以及等待,這其中孩子必須很專注的聽然後才能做,幾次的遊戲中,媽咪發現哥哥真的很專心,媽咪可以在一旁靜靜的看著他專心的模樣,別的小朋友在聽指令時他也能夠好好的坐著,不會拿著樂器亂敲,真的是一位好學生啊!樂器一直也是綠豆哥哥很喜歡的玩具之一,回家後我們可以多多再練習。

2009-12-3 下午 06-15-36.JPG

專心的搖著沙鈴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個禮拜前收到學姊轉寄的信,得知了又到了一年一度系友回娘家的日子。趕緊安排了一下時間,回去見見許久未見面的老師們。

或許是體制與環境的關係、或許是竹師幼教系的教學理念的關係、或許是系上教授的關係、或許是緣分的關係,我們和系上老師特別熟悉、特別親近,是許久未見可以在路上擁抱的那一種情感。

去年因為弟弟還小,實在找不到人可以照顧,今年兩兄弟都長大了,可以跟著媽咪一起回"娘家"了。畢業九年了,投入職場後就沒有再回到學校,偶爾在研習場合遇到老同學或是教授,所以想到要回那曾是心目中的"聖地",心裡情緒還真是"澎拜"啊!

"大學"對努力在台灣就學制度下求生存的我而言,曾經是一個夢想、責任的代名詞。從國中開始就以進大學為唯一目標,只是青春年少之際,誰不想玩?誰不想輕狂一番?但這一切只能寄託於"上大學"!努力再努力,那一年夏秋交替之際,永遠記的那一天新竹的風,輕暖的將我送進校園裡。

離家在外,真的幸好有系上學姐及老師們的照應,讓我在適應獨立、追求自由之虞,有第二個避風港。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_11_26_06_37_31.JPG 

課堂上的小綠豆~

認識雲門生活律動已經有七、八年的時間了,終於在小綠豆滿三歲後我們可以參加親子動課程。

從免費的戶外體驗開始,原本就愛跳舞的小綠豆展現了濃厚的興趣,但是在教室裡的第一堂課,他卻表現得相當害羞。

爸爸媽媽輪番陪他上了幾堂課之後,終於讓小綠豆展現出和先前截然不同的一面,從默不出聲、默默觀察,到主動積極表現自己,而這樣的個性轉變,似乎也帶出課室進入生活之中,變得更敢嘗試新鮮事、更敢表現自己了!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jetinchao - 雲門舞集生活律動-07-小小遊樂園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jetinchao - 雲門舞集生活律動-08-飛到白雲裡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11-26 下午 06-37-57.JPG

這堂課是要讓身體變身成"可愛的車"。(綠豆變成三輪車)

前兩週的課程是由爸比陪綠豆哥哥上課,上課的狀況非常的好,父子倆挑戰了許多高難度的動作,這一堂課要由媽咪上場,說真的心裡有一點擔心,怕綠豆哥哥又"縮"回去,不過媽咪沒有多跟哥哥說什麼,他也知道這次是媽咪和他一起上課,我們自然的走進教室、自然的開始上課,媽咪觀察著哥哥的反應,終於哥哥願意讓媽咪在他跳高時由腋下再把他撐高,媽咪知道這孩子無所畏懼了~

2009-11-26 下午 05-59-35.JPG 2009-11-26 下午 06-02-25.JPG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冷冷的天,可以喝碗紅豆湯會讓媽咪更有元氣。

週末帶著兩兄弟在住家附近散步,回家前在商店買了碗紅豆湯。回到家和兩兄弟一起分享,一邊喝時,媽咪借機來個"愛的教育"。

媽咪告訴哥哥:媽咪好喜歡喝紅豆湯,如果你長大以後走在路上,看到有人在賣紅豆湯,記得買一碗回家給媽咪喝哦!媽咪會好開心。

哥哥點點頭說知道了。

之後媽咪繼續餵弟弟喝紅豆湯,哥哥突然拿著一湯匙的紅豆湯說:媽咪,這個給你喝!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G聚會後爸比和媽咪分享當天發生了一段插曲,聽了之後,媽咪想一定要記錄下來。

與PG的聚會中,一群孩子在溜滑梯,爸比看見小綠豆與另一名小孩在打架,小綠豆立刻被爸比叫到身邊罰站。

綠豆哥哥委屈的說:「剛才那個哥哥先打我!」

爸比說:「那你有沒有打人?」

「有。」綠豆哥哥回答,「那你有沒有看到哥哥打我呢?」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11-1 下午 01-51-14.JPG

上週有位知名出版社的業務向我推薦他們的新產品,是一套關於學習英文的教材。教材中不僅有書、CD,還有一台神奇的機器,只要是光筆所到之處,機器就會說出"英文",業務員向我說:這樣家長就不用教得很辛苦。聽完他詳盡的介紹之後,我並沒有購買。回家後心中反覆在思考的是那句"這樣父母不用教得很辛苦"這句話。

科技的發達的確讓現代的父母有了許多看不見的幫手,要忙的時候,請電視幫忙顧小孩,小孩要學注音符號、英文,就請CD、DVD代勞,甚至有閱讀機來陪孩子看書、也有各式五花八門的教材來開發孩子的腦力。

我並沒有要唱高調,綠豆粉圓也看電視也聽CD,科技媒體並沒有不好,但孩子需要的是"陪伴"。

一套再完善的工具,沒有父母的陪伴過不了多久孩子們就會因為沒有新鮮感而不再去碰它,綠豆粉圓就接收過很多超新的"二手書"啊!對孩子們而言,認知學習固然重要,但是無形的態度與習慣的養成更是重要,也是受用最久的。我相信有了父母的陪伴,任何一本書、一首曲子、一段影片都可以在孩子心中開出一朵花,孩子會一翻再翻、一看再看、一聽再聽,這都是因為情感。情感是可以留在孩子心中最長久的力量,即便不復記憶或是記憶模糊。

bonbonc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